The Behrens-Fisher problem, two-sample test and beyond ---- 朱利平(中国人民大学)

发布者:吴彤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781

报告题目The Behrens-Fisher problem, two-sample test and beyond

 

报告人:朱利平

 

报告摘要


         在本报告中,会先从The Behrens-Fisher problem谈起,回顾单样本问题和两样本问题在比较均值、方差时的研究进展,并介绍和合作者在两样本检验问题中,关于分布检验的两项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

        朱利平,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

        朱利平长期从事复杂数据分析的统计理论、方法研究工作,在复杂高维数据分析以及复杂非线性相依数据分析领域做出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研究工作。在复杂高维数据领域,他和合作者解决了充分降维领域关于“选择最优光滑参数”的“公开”问题,提出了一类不依赖于协变量分布假设的半参数充分降维方法,建立了充分降维方法的半参数有效界并构造了有效估计,提出了一类不依赖于模型函数形式的超高维数据变量筛选方法。在复杂“非线性相依”数据领域,他和合作者提出了高维数据非线性相依关系的度量准则,提出了投影相关系数及区间分位数相依的思想,拓广了统计教材中关于分布独立的基本概念,并建立了分布独立、均值独立与分位数独立之间的联系。他在统计学领域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80余篇论文学术,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他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并因此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资助。

        朱利平教授曾是《The Annals of Statistics》,《Statistica Sinica》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目前是《Journal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Statistics and Its Interface》, 《Statistical Analysis and Data Mining》和《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等SCI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 《Statistics,Optimization and Computer Science》期刊统计领域Field Chief Editor,以及《系统科学与数学》和《应用概率统计》期刊编委等。

朱利平教授目前兼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存分析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高维数据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计算统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分会常务理事等职。


报告时间:2021/05/20 9:30


报告地点:竞慧西楼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