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统计学科选题论证会”在 南京审计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者:吴梦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1234

 

  20201121日,“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统计学科选题论证会”在南京审计大学浦口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家社科基金统计学科评审组”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承办。

会议开幕式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统计学科召集人邱东教授主持,南京审计大学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晏书记首先强调了统计学科的重要性,指出我校对统计学科建设高度重视,近年来统计学科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提出统计学科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思考未来发展方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晏书记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清华大学许宪春教授指出,统计学科是推动数字化社会发展的重要工具,要加强经济社会问题的研究力度,完善统计基础理论,做好统计发展的长期规划。国家统计局统计科研所闾海琪所长呼吁,关注政府统计、经济社会统计学科的发展,经世济用,在国家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上体现统计的声音和智慧。



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余芳东主任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培训中心会跟踪统计发展动态,分享统计科研成果,将统计理论应用于教育工作。江苏省统计局王汉春局长介绍了江苏省的基本情况,指出江苏省统计事业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新时代统计现代化调查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回顾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发展历程,指出统计学科的发展要不忘初心、推陈出新,要加大对社会经济现实问题的研究力度,并与统计方法结合起来,扩大学科影响。北京师范大学邱东教授介绍了选题征集情况与上报计划,阐述了各分组讨论会的工作内容。

 


最后,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林金官具体介绍了会议时间、教室安排等相关会务事宜,对所有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云南大学等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我校教师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100余名专家按照研究方向分为五个小组进行论证研讨,经过专家们三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通过交流发言、投票唱票等方式,最终确定了每个方向的选题。


 




分组论证研讨结束后,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大会的所有任务圆满完成。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指出,本次论证会所选出的课题符合社会需求,期望会议良好的氛围在以后的互动工作中继续保持,期待我国统计队伍更加团结、更加壮大。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指出,全国社科选题大会逐渐弱化了各校的比较优势,越来越多地体现出一致为国出力的浓厚家国情怀,已成为统计学界研究活动的品牌。





最后,在参会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会议落下了帷幕并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