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青年统计学家论坛

发布者:汪红霞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2576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包含高维、海量、异质、非结构等特征的复杂数据大量涌现于各科学领域和生产、生活、管理等实践当中。为科学地分析复杂数据的特征和挖掘当中的有用信息为工业、金融、管理、审计等行业提供决策依据,急需创新统计分析方法和数据挖掘工具。为增进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我校理学院/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在敏达楼报告厅和敏行楼102报告厅举办了“2017全国青年统计学家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国内重点高校的25位优秀青年统计学者来校进行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

国家优青上海交通大学刘卫东教授主持了首场报告交流会。国家优青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李启寨研究员,国家优青中国人民大学朱利平教授,青年长江中国人民大学李勇教授,青年千人复旦大学夏寅研究员,青年千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泽敏研究员,此外还有华东师范大学於州教授、方方副教授,吉林大学朱复康教授,清华大学李东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孙法省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冯兴东教授、黄涛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郭旭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伟平副教授,武汉大学丁洁丽副教授、冯艳钦副教授,复旦大学秦国友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涛研究员,云南大学潘东东副教授等知名青年统计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围绕高维数据降维技术,最新计量经济技术与统计机器学习方法等科学领域,以及统计学在医学、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展开了广泛而又深入的研讨。邀请报告人、会场主持人、省内优秀统计学青年学者,以及我校统计学青年教师在统计学各研究领域的相互融合和交叉方面讨论激烈,极大地增进了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机会。我校二十多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极大地开阔了研究视野,了解了很多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收获颇多。青年学术交流论坛在全国统计学界反响热烈。同期咨询会场的咨询专家认为开展青年统计学家论坛非常有必要。

最后我校统计科学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林金官教授宣布本届论坛圆满结束,并感谢各位青年专家来到我校为我校师生所作的精彩报告,同时鼓励青年专家们多交流,多产生观点的碰撞,共同迎接新时代的挑战。最后希望各位青年专家经常来南京审计大学访问,继续为我校的统计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

复旦大学夏寅”Multiple testing of subnetworks”

                                        西南财经大学常晋源”A frequency domain analysis of the error distribution from noisy high-frequency data” 

中国人民大学李勇”A new wald tests based on MCMC outputs”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泽敏”Nonsparse learning with latent variables”

                             东北师范大学孙法省”Component orthogonal arrays for order-of-addition experiment”

华东师范大学於州”Sparse SIR: minimax and adaptive estimation”

华东师范大学於州”Sparse SIR: minimax and adaptive estimation” 

中国科学院李启寨”Cluster-adusted rank-based test for comparing multiple endpoints” 

清华大学李东”Renorming volatilities in a family of GARCH models”

华东师范大学方方”Simultaneous propensity and instrumentselection with nonignorable nonresponse” 

吉林大学朱复康”Count time series models”

上海财经大学冯兴东”Lack-of-fit tests for quantile regression models”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伟平”Regularized precision matrix estimation for high-dimensional longitudinal data with multiple responses” 

上海财经大学黄涛”Estim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locally stationary varying-coefficient additive models”

武汉大学丁洁丽”Regression analysis for the proportional hazards model with parameter constraints”

复旦大学秦国友”Robust estimation for longitudinal data with covariate measurement errors and outliers” 

北京师范大学郭旭”Pairwise distance-based heteroscedasticity test for regressions”

武汉大学冯艳钦“Nonparametric comparison of survival functions based on interval-censored data with unequal censoring

中国人民大学朱利平”Nonlinear interaction detection through model-based dimension reduction”

上海交通大学王涛”Prediction analysis for microbiome sequencing data” 

云南大学潘东东”Efficient estimation of disease odds ratios for follow-up genetic association studies” 

为期一天半的学术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20场报告场场精彩,让人耳目一新。在与会嘉宾代表们热烈的讨论氛围中,本次会议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