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数据统计分析与审计挖掘技术高端论坛暨南京审计大学统计学科发展专家咨询会”在南京审计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者:汪红霞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1204

 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

 

122日,复杂数据统计分析与审计挖掘技术高端论坛暨南京审计大学统计学科发展专家咨询会在南京审计大学浦口校区敏达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由南京审计大学科研部、统计科学与大数据研究院主办。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教授、科研部部长汪自成教授、研究生部部长姜德波教授、理学院院长方习年教授、理学院苍玉权书记参加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包括“杰青”、“”、“优青”、“青千”、“青年长江”等中青年统计学家和南京审计大学统计学科骨干教师与研究生代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林金官教授主持,林教授首先介绍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著名统计专家。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教授首先致辞。裴校长指出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我校提出了建立审计大数据专业,培养既精通审计业务,又具有大数据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设想。基于大数据开展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工具的探索是未来审计的发展战略重点,也是当前我校的重要研究方向,统计学学科建设对于审计大数据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何书元教授首先感谢专家们对统计学科发展的支持同时强调统计学科的发展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并预祝南京审计大学学科发展更上一层楼。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艾春荣教授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应找准统计(数据科学)学科在学校发展中的定位,统计学科的发展必将带来其他经管、社会学科的发展。国家优青、上海交通大学刘卫东教授代表青年专家发言,他表示青年学者们应该感谢老一辈统计学家们创造的良好学术研究环境,努力奋进,为统计学科的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共邀请国内30余位知名青年统计学家,其中包括国家优青获得者、国家拔尖人才和优秀的青年博士。论坛以学术报告和现场提问活动形式开展。

开幕式后,国家优青、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李启寨研究员,国家优青、中国人民大学朱利平教授,青年长江、中国人民大学李勇教授,青年千人、复旦大学夏寅研究员,青年千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泽敏研究员,此外还有华东师范大学於州教授、方方副教授,吉林大学朱复康教授,清华大学李东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孙法省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冯兴东教授、黄涛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郭旭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伟平副教授,武汉大学丁洁丽副教授、冯艳钦副教授,复旦大学秦国友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涛研究员,云南大学潘东东副教授等知名青年统计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围绕高维数据降维技术,最新计量经济技术与统计机器学习方法等科学领域,以及统计学在医学、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展开了广泛而又深入的研讨。邀请报告人、会场主持人、省内优秀统计学青年学者,以及我校统计学青年教师在统计学各研究领域的相互融合和交叉方面讨论激烈,极大地增进了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机会。我校二十多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极大地开阔了研究视野,了解了很多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收获颇多。青年学术交流论坛在全国统计学界反响热烈。同期咨询会场的咨询专家认为开展青年统计学家论坛非常有必要。

为了加快我校统计学科的发展,在复杂数据统计分析与审计挖掘技术高端论坛举行的同时,我们还举办了两场专家咨询会。“统计学科发展专家咨询会”在敏行楼102报告厅举行,与会的所有专家都对我校统计学科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统计学科建设提出了很多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姜德波部长全程参与了咨询会,并回答了专家提出的有关统计学科建设的问题。“统计学科学研究专家咨询会”在敏行楼106教室举行,与会专家为我校统计学科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论文选题、项目申报、科研项目执行等做了指导和咨询。来自全国的三十余位资深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咨询会。

为期两天的学术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20场报告场场精彩,让人耳目一新。我校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林金官教授宣布本届论坛圆满结束,并感谢各位青年专家来到我校为我校师生所作的精彩报告,同时鼓励青年专家们多交流,多产生观点的碰撞,共同迎接新时代的挑战。最后希望各位青年专家经常来南京审计大学访问,继续为我校的统计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

在与会嘉宾代表们热烈的讨论氛围中,本次会议落下了帷幕。本次会议对我校统计学科的建设发展和科学研究,加快推进“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特色大学” 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致辞

首都师范大学何书元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艾春荣教授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刘卫东教授致辞 

林金官教授主持

与会代表